這世界有很多職業、有很多人,
但只要跟美食或教育扯上關係,
雜碎就特別多。

如果你仔細回想或觀察,
你會發現教書跟賣吃的人,
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傲慢與驕橫。

你會覺得莫名其妙最主要的原因,
是因為這兩種人都不是在做義工,
他們是有錢拿的前提之下,
才在那裡教育誰誰誰或賣他們煮出來的食物。

簡單地說,就是一群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混蛋。

 

美食界 / / / 顧客vs業者:

我之前在IG已經舉過日式拉麵的例子

很多餐廳、小吃、攤販…

在二戰結束之後甚至有一種趨勢;
越簡陋越簡單的地方做生意的,
就會有更多這種「你付錢麻煩我料理食物給你吃,所以我很屌;你給我好好照規矩吃完結賬滾人」的人。

尤其是在亞洲地區,
你幾乎找不到以「同等金額」換取「同等享受」的地方。
消費者總是會在某個環節被業者佔掉便宜。
如金錢、味蕾、態度、眼神、言語、環境、氛圍…等等。

 

教育界 / / / 學生vs老師:

我今天只會用學校老師來舉例子,
因為演藝界的師徒;他們帶人、指導對方知識與經驗並沒有特別實質的利益交換。
農工商界的師徒很多沒有利益關係,甚至還要付薪水給徒弟。

老師這個職業,
是「身為員工的老師」領著「身為老闆的學生」所提供的薪資,
卻依然可以理所當然地教訓老闆的超吃香職業。

不要說什麼出作業、改作業、出考卷、改考卷這種雞毛蒜皮的事,
說什麼輔導學生,根本只是藉著教育(教訓)學生來滿足(紓壓)自己的優越感。

repeat一些教科書已經寫好的內容就有錢拿就算了,還要強迫學生尊重自己。
一整年摸下來除了可以決定老闆的未來,還有四個月的假可以跟著放。

 

我這輩子最討厭的建築物就是學校。
因為在學校你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時間都會面對老師。

我小二的時候已經發現學校的荒謬,
中學畢業之前因為父母的逼迫所以都有正常出席。
而高中與大學的「課程」出席率都少於二分之一,
因為我真的受不了老師的嘴臉與態度。

我無法接受誰必須「尊師重道」。
除非傳這些道的「師」都沒有在領錢,是公益單位、
除非他們只為知識的傳承而努力、
除非他們從學校得到的獲利只有車馬費的程度。

 

不要說什麼「我想為教育界盡一份心力」這種道貌岸然的話。

你他媽沒有薪水,你會當老師?
你教育、你延續學識給下一代,
因此你比其他職業了不起?

NO FUCKING WAY

 

下次在走廊遇到學生,拜託記得鞠躬敬禮
如果你辦不到,那你就是我這輩子一直在避免遇到的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育 美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